《新民晚报》:缓解心理压力,提高沟通技能 南汇监狱组织开展服刑人员“非暴力沟通”心理团训

2023-05-04 10:29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近日,南汇监狱开展“非暴力沟通”系列人际关系调适主题心理团训。课上,警官介绍了“非暴力沟通”概念的来源,开展了《区分观察与评论》授课,团训小组成员进行了假想情形下的沟通练习,监区其他服刑人员进行了观摩。

  监狱为什么会组织这样一次心理团训?80后高级矫治师杨晓俊说,在监狱这个特殊的环境里,服刑人员之间活动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心里积压的负面情绪需要及时宣泄排解。南汇监狱老病残服刑人员身心健康处于相对劣势,心理压力排解方式更多体现为言语对抗。

  再加上季节变化因素,近期在管理过程中,一线民警发现服刑人员不善于与家人或者身边服刑人员沟通交流,表达方式简单粗暴,容易引起他人误解,提出想要进一步提高沟通能力的需求。针对以上情况,监区组织开展了“非暴力沟通”人际关系心理团训,30名服刑人员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训开始之初,杨警官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区分“身体的暴力”与“言语的暴力”,使服刑人员了解“非暴力沟通”的作用,并系统学习“非暴力沟通”的相关技巧,最终提升服刑人员的沟通能力。随后,杨警官引导服刑人员如何倾听他人、如何倾听自己、如何表达愤怒和如何表达感激等。据了解,监狱会定期组织主题心理团训活动。

  心理团训结束,民警对30名团训小组成员进行了心理测评,通过下发问卷考评的形式,科学验证参训服刑人员的改善程度及参加系列团训课程后的矫治有效性。下一步监狱将组织科研团队力量将团训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给他人以借鉴。

  心理健康指导室专职民警魏全会协同组织了心理团训活动。他说:心理团训,通过现场情景模拟,让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服刑人员知道何谓评判性语言,何谓描述性语言,以及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如何运用描述性的语言技巧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场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人际关系沟通能力,避免因言语失当引发的人际关系冲突,降低狱内违纪事件发生。

  多名服刑人员也在周记中反映,在参加团训后,不仅学到了知识,并且能把这些知识运用到与服刑人员的日常交流以及与家属的信件交流之中,学以致用对自己的生活帮助很大。

  三监区副监区长孙麟说,南汇监狱各监区设有民警心理辅导员,并在服刑人员中设立心理互助员,在监狱心理健康指导室的指导下,组成监狱服刑人员心理健康网络化管理。其中,监区配备的心理辅导员具有国家或行业认可的心理专业资格证书,在协助监狱开展心理矫治工作的前提下,主动掌握监区服刑人员心理动态,及时发现心理异常服刑人员并进行信息收集和初步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