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 《关于巩固深化“讲政治、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开展“铭记三铁律、严守五条线”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2-05 07:50       

 

 

 

 

 

中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委员会文件

 

沪司狱委发〔2019〕104号

 

 

中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

《关于巩固深化“讲政治、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开展“铭记三铁律、严守五条线”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党委、局机关党委:

经局党委研究并报市局党委同意,现将《关于巩固深化“讲政治、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开展“铭记三铁律、严守五条线”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上海监狱系统专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陆卫东局长讲话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局政治部。

特此通知。

 

 

                      中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抄送:市司法局党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

中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8日印发

                                                    (共印6份)

关于巩固深化“讲政治、转作风、促改革、

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开展“铭记三铁律、严守五条线”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监狱系统专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同志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市局党委“讲政治、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深刻学习市局党委《关于对军天湖监狱党委及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的通报》,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安全底线、敬畏纪律红线、把握警囚界线、恪守法律标线,经研究,决定在全局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的“铭记三铁律、严守五条线”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今年4月以来,我局深入推进落实市局党委“讲政治、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学习实践活动,针对民警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坚决以整改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在全局范围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树形象”专项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各单位对标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积极投入,抓实学习教育和问题剖析整改,并坚持刀口向内,以钉钉子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民警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岗位履职不尽责、现场管理不规范、基层基础不扎实、直接管理不精细等一系列问题,为实现上海监狱改革创新发展赢得了主动。 

深入开展“铭记三铁律,严守五条线”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局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筑牢拒腐防线,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厉行法治、公正廉洁的过硬队伍的务实举措,是对前期工作的再认识、再深化和再提高。广大干警务必从讲政治、讲大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从军天湖监狱这起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安全底线、敬畏纪律红线、把握警囚界线、恪守法律标线。

二、切实加强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各项方法举措贯彻实施

本次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国监狱工作会议、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打造过硬队伍为核心,以强化责任履行和制度贯彻落实为主线,以军天湖监狱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活动分三个阶段,具体如下:

(一)组织学习、反躬自省。(2019年11月27日—2019年12月11日)。主要是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切实提高认识,消除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

1.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围绕“是什么、怎么办”弄清违纪违法行为的本质是什么?如何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军天湖监狱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通报,重点学习监狱人民警察“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六个绝不允许”三条铁规禁令,并开展专题讨论。广大民警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换位思考违法违纪行为对单位、家庭和个人造成的危害,切实防止出现把案例当“故事”的看戏心态,坚决破除“与己无关、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心理,真正从“他人之过”中反思如何增强身份意识、底线意识、法律意识。

(二)举一反三、深入剖析。(2019年12月12日—2019年12月31日)。重点是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在执纪、执法、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开展一次执纪问题自我排查。要通过本次专项警示教育,立足近年来出台的《模范遵守社会规范十项准则》和《网络行为“十不准”》,进一步聚焦纪律执行,做实“民警队伍抓早抓小风险防控”有关工作。一查责任落实,看主体责任是否到位,要对联系基层、定点包干、队伍动态分析、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摸梳理。二查警务管理,综合运用绩效考核、考勤管理、视频巡查等手段,严格考勤制度、规范休假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三查过程管理,结合本单位队伍特点,落实一次多层面谈心交心等系列举措,强化队伍“八小时外”管理,把握“活思想”、找准“真问题”,避免“灯下黑”,切实强化队伍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

3.开展一次执法问题的自我剖析。一方面,要聚焦“四个是否”(执法工作中是否存在管理乏力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消极被动的情形?是否存在权力滥用的苗头?是否存在警囚不分的现状?),细致排摸梳理问题,明确工作举措,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另一方面,要依托检察建议书、群众来信、监狱长信箱等,集中开展一次倾向性、苗头性、典型性问题的梳理,畅通情况掌握、信息收集的渠道。要把握“制权、管人、控钱”三个重点,对存在廉政隐患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和关键人员,形成一本清清楚楚的账。与此同时,各监狱和有关部门要依托市委政法委对监狱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的专项调研,开展一次自查自纠、补足提高,自我检视刑罚执行活动是否依法合规、各项监督制度机制是否落实到位,以此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监狱刑罚执行规范化水平。

4.开展一次制度执行的自我检视。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开展本次专题警示教育过程中,各单位要狠抓扎紧制度的篱笆,严查严防“制度空转”背后的“责任真空”问题。比如,狱内侦查、直接管理、定置管理、互监包夹、隐患排查、值班备勤等,都有明确的制度规范,关键是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紧抓“三最”排摸,盯紧最不放心的“人、事、物”,抓好狱情犯情分析研判。既要用好基础信息,抓好送上门的情报;也要巩固经验成效,用好公秘两手,提升狱侦工作水平。出现的任何问题,归根结底主要就是制度不落实、制度如同虚设。要运用警务督察、专项巡察、“驻在式”检查等手段,对民警执行“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六个绝不允许”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检查结果跟踪问责,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处置在未然。

(三)夯实责任、以案促建。(2020年1月1日—2020年1月23日)。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

5.开展一次问题短板的自我整治。市委巡察、司法部驻在式检查、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审计反馈、市局党委巡察,包括我局2轮驻在式检查,对问题反馈非常清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动真碰硬,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要聚焦上级检查反馈出来的系列问题,细化梳理问题清单,在上级督察检查反馈问题基础上,进一步查摆本单位在队伍安全、场所安全等方面的盲区,包括对三大现场、九大安全进行全面系统检查、梳理问题隐患,防止查过算数、屡查屡犯。要结合上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制定落实整改清单,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可量化、能操作、易执行的解决方案,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突破、见实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安全制度不完备、直接管理不到位、执法程序不规范、改造基础不均衡,以及狱侦工作弱化、安防设施隐患等方面的多发病,落实整改要马上就办、办出成效。涉及制度短板和漏洞的,也要及时补齐、补足,以制度、机制等形式进行固化和推广,进一步推进监狱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法治化。

三、全面加强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周密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把活动切入点放在领导带头上,瞄准问题、扭住教育,聚焦基层基础,当好表率、带头示范,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学习,带头整改,以高度责任感完成此次专项活动;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认真排摸梳理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的问题短板,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聚焦点放在打造过硬队伍上,立规矩、严执行、真问责,做到人人参加,不留死角,使每个民警都能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防止走过场。

(二)强化督导协同。各基层单位党委要加强对基层部门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自我剖析、自我整改等的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要树立“严管就是对民警最好的关爱”的思想,针对民警队伍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提升管理能级。纪检监察部门对查摆出来的“不放心的人和事”,要落实责任人,实行跟踪教育。对疏于教育、管理、监督而发生的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的,要结合“一案双查”的工作要求,严肃追责问效。警务督察部门要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重要督察内容,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及时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三)抓好统筹兼顾。各单位要把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与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结合起来,聚焦“五大改造”生动实践,选好“五大改造标兵”;依托“十大平安英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评选表彰平台,主动而为树典型,未雨绸缪搭平台,统筹讲好身边故事、弘扬模范精神。要与做好当前监狱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落实好两办意见和市局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以专项警示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保障和推动监狱工作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