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12-29 11:26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jy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办公室宣传中心(地址:上海市长阳路111号,电话:35104888-2205分机,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7:00;国定节假日除外)。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条例》和《规定》的精神及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市监狱工作实际,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宣传载体、加强网站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上海监狱网”建设和使用,充分发挥“上海监狱网”在提高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加强对外宣传和网上舆情引导,方便公众参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为展示上海监狱形象和为社会提供公众服务的信息平台。一是加强网站制度建设,把好审核关,搞好“上海监狱网”政府信息公开、图片要闻、监狱新闻、管教前沿等栏目信息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监狱政务信息和监狱工作动态。二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监狱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市监狱管理局局发规范性文件等信息。三是做好便民服务。采用便民问答方式,提供政策解读,方便市民查询。四是做好网上“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工作,对市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受理并反馈。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一是为有效提供便民服务,及时编制更新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保证本局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并且全部在上海监狱网上公开;三是在上海监狱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是在上海监狱网上更新了《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五是认真完成市档案馆对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接收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网站平台作用,结合“上海监狱网”,加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快数据更新,优化搜索功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网站公共信息平台服务功能。通过进一步完善“上海监狱网”功能,突出权威性、及时性、系统性,以此整合网站的各种信息栏目,进一步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进一步加大信息更新维护力度,节假日有专人维护更新信息,答复在线咨询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到界面友好、分类科学、查询方便、更新及时。

  (四)由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无行政审批权,无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都能予以及时公开,并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主要通过上海监狱门户网站,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网上信访等服务项目。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

  在2013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关于狱政管理、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的有6篇,占总体比例的31 %;关于公务员招录的有8篇,占总体比例的42%;其它的有5篇,占总体比例的27%。

  此外,2013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业务政务信息动态1314条;中央和本市新闻媒体共采编、刊登上海市监狱工作各类新闻报道800余篇次,其中平面媒体报道200余篇,立体媒体报道600余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3件,其余0件申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100%,“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发生诉讼和申诉举报案件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798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23次,在线咨询675次。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25000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主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务员招录等。我局2013年度在线咨询专栏访问量71000余次。我局门户网站2013年信息动态总访问量为358万余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有待提高之处,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同比出现下降,其原因为贯彻落实精简文件的要求,我局2013年制发公文数较去年减少,其中的主动公开文件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减少。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积极探索、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强“上海监狱”门户网建设,继续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突出信息性和便民性,逐步提高上海监狱的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