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06 08:56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监狱工作特点,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推进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不断拓展狱务公开平台,全面构建开放、动态、阳光、透明的狱务公开机制,狱务公开体系不断丰富完善,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互动和认同,监狱法治形象得到更好的展现。

1、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狱务公开工作委员会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琦同志担任主任,并设有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狱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及制度的制定完善,建立起由局办公室协调督办、各业务处室协同配合的狱务公开联动机制。各监狱均设有狱务公开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明确本单位一把手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我局将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干警警衔晋升等培训科目,依托局培训中心、监狱培训分中心两级培训架构,加强业务培训,在信息内网设立狱务公开工作专栏,不断增强广大干警的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营造良好的狱务公开工作和舆论氛围。

2、新闻宣传影响力进一步凸显。积极策划、开展社会媒体专题专访,2018年5月,我局与上海外语频道ICS共同策划,在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的《Shanghai Live(直播上海)》分三集,以新闻纪录片的形式,播出了五角场监狱《SH PRISON OFFERS PRE-RELEASE FOR PRISONERS TO RE-ADAPT TO SOCIETY(上海五角场监狱创新离监管理模式 帮助服刑人员重返社会)》专题节目, 3集系列片在ICS和央视英语频道CGTN上同步播出,并在官方海外社交媒体上推送。上海电视台《1/7》栏目组到南汇监狱拍摄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为题材的电视节目《铁窗•晚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反映上海监狱系统服刑人员服刑改造生活的微信《大墙里的年味》,被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转发,点击量超10万。围绕文化改造、艺术矫治、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我局和新闻媒体合作,在提篮桥监狱、五角场监狱、青浦监狱等监狱拍摄制作的《在里面学会的》系列专题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海最老服刑人员刑满释放”新闻,今日头条、微博上相关评论过万,《看看新闻》上视频播放次数超过100万。同时,我局不断拓展新闻宣传形式,2018年4月入驻抖音平台,上海监狱抖音平台发布的一个服刑人员瓷刻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900多万,90多万的点赞,7000多条留言。

3、公众微信号获得更多关注。“上海监狱”微信公众号注重内容策划,坚持内容原创,积极打造展示监狱工作形象的窗口。2018年,围绕十九大召开、教育改造、执法管理、民警队伍建设、大调研、禁毒等专题,深入开展宣传推送,全年公众微信平台共发布微信610余条。并通过信息留言回复、图文投票等功能,增强与网民的互动,微信公众号关注度持续提升,荣获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新闻办、市网信办颁发的“2017年上海政务新媒体优秀奖”,蝉联今日头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全国最具影响力司法头条号”荣誉。

4、门户网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上海监狱”门户网站围绕社会公众关注最密切、执法权力最重要、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内容,设有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性文件公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狱务公开指南等栏目,做到能公开展示的尽量在网上公开展示,服刑人员信息查询、社会帮教推介、人力资源推介,会见日查询等系统受到更多关注和使用,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网站还推出了网上陈列馆,让社会公众直观了解上海监狱历史和法治进程。

5、监狱开放日全方位展现监狱执法工作。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监狱系统新职能、新定位的了解,提升监狱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要求,制定《监狱开放日活动举办规范》,借助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契机,2018年在全局各监狱普遍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服刑人员家属、执法监督员代表、帮教志愿者、院校师生、律师和社会公众等,通过监狱内零距离参观考察、与服刑人员面对面座谈交流、教育改造成果展示、执法通报会等形式,直观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增进了大墙内外的相互了解,让社会公众亲身感受到上海监狱执法环境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了监狱执法公信力,促进监狱执法向着规范化、法治化不断迈进。2018年7月,35 个驻沪领馆官员近60 人,参加上海女子监狱举办的开放日活动,通过开放日活动,展示了新时代上海监狱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和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

6、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强。根据新形势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到应上网,尽上网,能公开展示的尽量在网上公开展示。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刑罚执行权力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人员招录、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充分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微信等渠道平台,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同时,通过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媒体专访等,使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关注较多的监狱工作相关政策、制度等,进行有效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7、深化拓展狱务公开渠道方法。制定监狱会见室狱务公开窗口建设标准,各监狱会见室建设全部统一规范,通过公告专栏、狱务公开手册、狱务咨询台、触屏智能查询机等,公示罪犯计分考评、分级处遇、司法奖励等事项,公开监狱执法管理教育工作,加强监狱执法监督。同时,有效发挥狱务公开服务热线功能,我局狱务公开热线电话实行专人接听解答,主要提供“查询、求助、投诉”三大类别服务,接受社会公众、服刑人员近亲属有关狱务咨询、服刑人员信息查询和投诉建议,建立统一受理处置平台和工作体系,2018年服务热线共接听电话3600余个,留言2300余个。

8、狱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入紧紧围绕“系统、统一、简化、优化”的工作原则,按照路径最简单、公开最到位、环节最少的要求,不断完善狱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狱务公开标准体系共有标准85项,已通过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在各监狱全面运行。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完善主动公开、及时办结、执法监督、考核评估等制度,确保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各类信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做到依法依规办理,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和相关数据

2018年,我局继续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都能予以及时公开,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1、公开途径。主动公开途径包括上海监狱门户网站公示公告、狱务公开、便民服务、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上海监狱”微信公众号,上海监狱抖音平台,狱务公开服务热线,监狱开放日活动,执法情况通报会,监狱会见室狱务公开窗口等。

2、主动公开数据。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市监狱管理局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4、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发生诉讼和申诉举报案件0件。

5、门户网站访问量。我局门户网站2018年度页面总访问量为1376万余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34万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前三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狱务公开专栏、暂予监外执行公示、减刑假释公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2019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强化“上海监狱”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加上海监狱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力,加强监狱开放日、狱务公开服务热线等平台建设,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深化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推进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代码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00

1926

      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110

0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20

1315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0

0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0

611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0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00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210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211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0

2

       其中:监狱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1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30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240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50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

  (一)收到申请数

3100

0

     1.当面申请数

3110

0

     2.传真申请数

3120

0

     3.网络申请数

3130

0

     4.信函申请数

3140

0

  (二)申请办结数

3200

0

     1.按时办结数

3210

0

     2.延期办结数

3220

0

  (三)申请答复数

3300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310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320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330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34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341

0

          涉及商业秘密

3342

0

          涉及个人隐私

3343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344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345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346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350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360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370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380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00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10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4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4300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500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10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5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530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00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7000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8100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8200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300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8310

2

     2.兼职人员数

832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8400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100

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9200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9300

人次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