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声喊出你的心魔和梦想——探班上海青浦监狱原创舞台剧《心梦》
发布日期: 2019-11-19 09:06       
    来源: 法制日报法治文化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本报实习生 张若琂
□ 本报通讯员 盛奇军
 
  人性、欲望、自由……一部舞台剧对人性弱点作出如此深刻地剖析,令人印象深刻!然而这部名为《心梦》的舞台剧并非专业人士操刀,也非科班演员出演,而是由上海市青浦监狱干警带领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服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完成的。
  近日,记者探班青浦监狱原创音舞诗画《心梦》,聆听服刑人员如何大声喊出自己的心魔和梦想。
心 魔
 
  这部舞台剧融合了音乐、舞蹈、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它没有连贯的故事线条,讲述的都是服刑人员自己的真实故事,抒发的更是各自发自肺腑的情感依归。
  记者来到青浦监狱时,演员们正在舞台上排练。
  八监区监狱民警王胜逻是这部剧的艺术指导,这是他和服刑人员将近一年的心血。“我们想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舞台剧,更是想借此机会给这些曾经犯错的人递上一支话筒,让他们大声喊出自己的心魔,实现真正的脱胎换骨。”
  舞台上,急切的鼓点激起全场的热情,来自喀麦隆的服刑人员萨库身着彩装尽情地跳着,在野性的原野上释放着自由与火热,奔放的歌声响彻全场。
  喀麦隆人是天生的音乐家,能唱能跳能编曲。萨库热爱音乐,如同他热爱自由,但因触犯法律的红线,亲手断送了自己的自由。他原本是上海某大学的留学生,因贩毒而入狱。
  “过去我所追求的所谓‘美好’,不过是虚荣、贪婪和享乐。”萨库说他的心魔是享乐主义。
  另一名服刑人员崔勋是这部剧的主唱之一,来自韩国,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五年。“我想把过去埋葬。”他说他的心魔是贪婪。
  “回望过去的日子,我有夸父逐日之志,却错把犯罪当捷径,在飞来飞去的旅途里,我迷失了方向,忘却了生命的本质。”舞台上的崔勋深情自述,这不仅仅是表演,也是他的真情流露。
  “每个人都有心魔,不同的是,普通人能够控制心魔,而来到这里的人被心魔所控制,最终酿成大错而失去自由。”王胜逻说道。
筑 梦
 
  讲述心魔只是这部舞台剧的其中一个片段,正如它的名字所述,它最终要在服刑人员的心中筑起一个美好的梦想。
  菲律宾籍服刑人员侨依在剧中饰演一名正在服刑的父亲,因思念着千里之外的亲人,在冬日的大雪里深深忏悔。而在现实生活中,侨依也是一位父亲,家中有6个子女。
  今年是他在青浦监狱服刑的第八年,原本监狱的生活日复一日,他看不到希望,态度消极。
  然而舞台上的他却深深地入戏了,演得格外投入,真诚的倾诉,倾情的演绎,一时间也把台下的记者带入戏中,在脑海里叠现出一连串的人物——聪慧的儿女、恬静的妻子、慈祥的母亲……
  排练结束后,侨依仍然久久不能平静。“舞台就是生活,其实我演的是自己,那些台词也是我的心里话,我说出自己的痛苦,也进行自我反省。”侨依的中文并不流利,但无法掩饰他的真情。
  “我解开了生活的枷锁,找到了改造的动力和人生的目标。”侨依说他的心梦就是迎接新的生活。
  “为服刑人员筑梦是青浦监狱爱生艺术团多年来秉承的使命,艺术矫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个个文化品牌由此诞生,在《心梦》之前,我们还有《心狱》《心路》等舞台剧,艺术矫治项目也还有诸如太极、锣鼓、玉雕、皮影等多种方式……我们就是想在艺术的语境下唤醒服刑人员崭新的人生感悟和人生梦想。”青浦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强说。
逐 梦
 
  服刑人员张俊今年26岁,他曾是歌舞团的演员,原本家境殷实,前途一片大好。不曾想在最好的年华触犯法律,酿成大错。
  《心梦》让他重新接触了舞蹈,燃起了希望。
  “这里的舞蹈并不算专业,搭档也不是真正的演员,但在表演过程中,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快乐和希望,这是属于我们整个团队的,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共同拥有了重新开始追逐梦想的勇气。”张俊告诉记者。
  “有了梦,就要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崔勋说。
  “我要积极改造,我还想再见到我的家人,我想拥抱他们!”侨依说。
  ……
  据介绍,《心梦》的主创人员除了监狱干警之外,就是这些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多名外国籍服刑人员,全剧共分五个章节,分别揭示了服刑人员入监接受改造的心路历程,讲述服刑人员失去自由后的心灵忏悔、感悟省思与真情呼唤。
  据悉,这部剧目前尚在排练中,将于不久后在青浦监狱首演。“演员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对于明天,大家都有共同的期许,相信观众们届时会看到一场独特而美好的表演,因为它凝聚着演员们和广大服刑人员的共同心声和梦想。”青浦监狱副监狱长徐纪兵告诉记者。
  李强说,“对于监狱改造工作来说,这是一部教育剧;对于广大服刑人员来说,这是一部励志剧;对于社会公众来说,这是一部警示剧;对于广大支持监狱工作的志愿者来说,这是一部答谢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