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贺卡求救?青浦监狱外籍罪犯真实生活是这样的
发布日期: 2019-12-26 01:39       
 
 
看看新闻Knews
 

图像

    12月22日,英国媒体报道称一名女孩买到一张“求救圣诞贺卡”。贺卡上写有文字,称是上海青浦监狱外籍罪犯被迫生产的,要求见者通知人权机构,并联系一位名叫Peter Humphrey的先生。
 

图像

    “巧合”的是,这个Peter Humphrey就是当年葛兰素史克案的主角“韩飞龙”。2013年,韩飞龙受雇于英国葛兰素史公司,为调查一名举报该公司行贿的举报人来到中国。期间,他和妻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了这名举报人的信息,最终因非法获取公民信息被中国警方逮捕,并被判服刑两年。他当年服刑的监狱,正是贺卡中提到的上海青浦监狱。更为“巧合”的是,英国《泰晤士报》上刊登的有关贺卡的报道,就是韩飞龙自己写的。
 
 
    12月23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表示,这都是韩飞龙耐不住寂寞、想自我炒作编造出来的一出闹剧。对此,贺卡的生产厂商浙江云广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云彪表示:“非常震惊,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这种事情。青浦监狱我连电话都不知道,在哪儿也不知道。所以这完全是、纯粹是捏造出来的,是污蔑我们。”陆云彪介绍称,公司从印刷到最后包装全部是一条龙,做好之后直接装集装箱出口到国外,全部是中国人制造的。
 

图像

    上海青浦监狱外籍罪犯的生活究竟如何?看看新闻Knews记者前往监狱进行了实地探访。青浦监狱是上海唯一一所收纳外籍男性罪犯的监狱,目前拘留了来自45个国家的男性罪犯。罪犯在监狱中可以学习中文、进行刺绣和手工艺品制作等劳动。
 

图像

    一名来自布隆迪共和国的罪犯自愿协助民警维持秩序,他表示这些劳动都是自愿的,没有人会强迫他们。他觉得能够参与劳动非常重要,这样自己才不会总是闲着。这名罪犯称90%的罪犯都参加劳动,剩下的是一些刑期较短的人。参与劳动的罪犯每个月都会领到一定报酬,用于购买零食、洗漱用品、电话卡以及书籍,价格也和外界一样。报酬的35%会作为储备金被保留下来,等到他们出狱时提取,用于开始新生活。

图像

    上海青浦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强表示,考虑到外籍罪犯的文化习惯以及感受,让他们参与劳动仅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选择参与劳动的外籍罪犯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如果制作的手工艺品售出,其利润也能计入账内。
 
  图像  
    当被问及“待遇是否人性化”时,一名来自意大利的罪犯表示:“那当然,否则我们的领事馆早就知道了。在这里你不会看到有人打架。我们吃得也很好,想要的东西都有,什么也不缺。”
 

图像

    尽管如此,监狱终究是监狱,罪犯们需要遵守相关纪律要求,但罪犯们表示这是一所非常安全并且公正的监狱,大部分生活所需都能得到满足。(看看新闻Knews记者:孙思奇 编辑:刘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