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头版头条:垃圾分类成服刑人员戒毒人员新习惯
发布日期: 2020-01-08 01:55       
 
 
 
 
    编者按
 
    从立法到强制推行,从阶段性成果到全面铺开,上海垃圾分类一直走在全国最前面。
    今天(1月7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的上海垃圾分类进大墙的做法和经验,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其总结而成的“三部曲”将成为其它地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垃圾分类
    “保护环境我们总说‘为了下一代’,但其实也是为了自己。做好垃圾分类,既是衡量我们改造态度的标尺,也是我们悔过自新的表现。”在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执行180余天后,南汇监狱服刑人员范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其实早在2018年,上海监狱、戒毒系统就开始将垃圾分类引入大墙,并凭借动员全局、订制方案、奖惩结合等方式得以成功推行。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深入上海部分监狱和戒毒场所,实地探访垃圾分类进大墙的点点滴滴。
“监狱、戒毒场所是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垃圾分类要做到‘无死角、零盲区’,就必须进高墙。”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陆卫东说,“垃圾分类工作是新时尚。做好监狱和戒毒场所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还是加强教育改造、监管矫治的重要内容,现在更是成为严格执行上海地方立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让垃圾分类成为服刑、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新习惯’”。
    准备
    “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它们的投放要求是什么?”这是宝山监狱民警给服刑人员下发的垃圾分类测试题,有单选和多选。这种小测试加深了服刑人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同时,监狱生活卫生科还会不定期对垃圾分类现场情况进行抽检,随机抽查服刑人员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程度。
    宝山监狱民警坦言,刚开始进行知识普及时,不少服刑人员都有抵触心理。
    其实,这种现象在其他监狱和戒毒场所都存在,而为了克服这种消极心理,各监所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2018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后,上海市司法局便迅速研究制定《上海市司法局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随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分别制发本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动员会,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全体民警职工、服刑人员及戒毒人员均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的范围内,一个不落,已在各单位形成“普遍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
    2018年5月,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组织各监狱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则在戒毒人员中发放各类宣传手册等1000余份,悬挂条幅、指示牌、引导牌等1500余个,开展知识培训8600余人次,展现出垃圾分类的决心和信心。
正是凭借完善的硬件和知识的普及,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很快达到100%,切实做到全员覆盖。
 
 
    冲刺
    “监狱内推行垃圾分类,要从关键少数抓起,干警以身作则、引领示范是培养服刑人员新习惯的关键所在。”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琦说,只有让干警和服刑人员共同担责,才能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行,并形成良好行为默契。
    2019年7月1日,上海垃圾分类开始强制执行。为做好准备,各监狱、戒毒场所提前进入冲刺阶段,积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带头作用。
    为此,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实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由各监狱分管监管改造监狱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各监区负责人为垃圾分类工作直接责任人,确保管理层先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相关法律和分类标准,同时将垃圾分类作为主管警官日常工作职责要求之一。
    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则在民警、职工层面通过微信平台、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全员宣传教育,还邀请环卫所工作人员来所开展培训,做好全面铺开、持续增效的准备。
    在宝山监狱的垃圾箱房,记者看到几十个四色分类垃圾桶,每个桶上都印有不同监区的标示,按照颜色一字排开。
    此前,宝山监狱根据功能不同划分了生产、生活和其他三个区域。“在车间和监房区域,我们根据垃圾产生量的大小放置了不同容量的垃圾桶,先集中收集,再运送至垃圾箱房,每个区域各有负责人,如果分类不正确,将根据垃圾桶上的标号‘追责’。”同行民警告诉记者。
    而上海市夏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夏阳所)更是建立了两层监督检查的严格机制。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配有干、湿垃圾桶,每个楼层每日定时收集,由垃圾分拣员和大队康复民警监督;收集后的垃圾运送至垃圾箱房,再由物业公司检查过关后才能被顺利推上垃圾运送车辆。
    上海监狱、戒毒系统还分别完善了考核评估机制,将垃圾分类检查结果分别纳入服刑人员月度目标管理考核和戒毒人员日常表现的诊断评估。
    “示范引领、及时培训、坚决执行,让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服刑人员的日常教育改造之中,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和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使之成为他们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时任宝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现任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旭东说。
 
    强化
    垃圾分类强制执行半年后,上海监狱、戒毒场所内发生了什么变化?
    记者从上海市司法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监狱、戒毒系统垃圾分类达标率均在90%以上,且上海各监狱、戒毒场所到目前为止均未出现因垃圾分类工作而被投诉、举报或被有关部门处罚的情况。
    让服刑人员、戒毒人员从垃圾分类中受益,才能保证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使之成为一种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对垃圾分类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垃圾分类往大了说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往小了说是为了优化我们的改造环境。以前,我所在的楼面只有一个垃圾桶,垃圾桶里什么垃圾都有,温度一高,垃圾桶里的味道就会很大。自从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我再也没有闻到过那种令人‘难忘’的味道了!”在最近的一封家信中,宝山监狱服刑人员房某这样写道。
上海的垃圾分类真正做到了深入高墙,“无死角、零盲区”。但各监狱、戒毒场所不满足于垃圾分类的达标率,通过垃圾分类实现源头上减量,是他们新的要求。
    “分类达标后,我们要逐步实现减量,尤其是餐厨垃圾的循环利用。”夏阳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立文告诉记者,夏阳所有一个长期运行的庞大机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据介绍,依靠这台设备,夏阳所已经做到了厨余垃圾全回收。“这台机器会将厨余垃圾加工成肥料,用于所内的植物施肥。”截至目前,这样的处理设备已在上海各个戒毒场所全面推广。
    “如此一来,很多厨余垃圾被循环利用,不用再往外运送。同时从教育戒治的效果来看,戒毒人员培养了良好的环保习惯,进一步优化了戒毒场所的矫治环境,提高了教育矫治的工作效能。”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王东晟说。
    据悉,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为了进一步固化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性,针对各个场所的特点,已经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有望继续巩固成效、弥补不足,让垃圾分类这项长期、繁琐的工作取得长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