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浦监狱

2014-12-29 11:28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青浦监狱简介

  上海市青浦监狱于地处上海市西郊青浦区,于1994年12月24日正式揭牌使用。监狱占地面积约300亩,民警500余人,是一所以原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为主要关押对象的高度戒备等级监狱。

  监狱实行“监狱-监区”两级管理,下辖9个监区,其中包括后勤监区、外国籍罪犯监区、高度戒备监区三个功能性监区。监区按照业务开展设立安全警戒、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和劳动改造四个警务组。监狱设有职能科室15个,分为综合、业务、队伍、保障四大类别。

  监狱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按照“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将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积极推进狱务公开、推行阳光执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刑罚执行工作,接受包括服刑人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监督。寓教育于管理,强化服刑人员行为规范要求,矫治不良习性,培养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积极探索罪犯分类管理和分类改造工作,提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面对国家刑事司法政策的调整,率先成立高度戒备监区,集中关押限制减刑罪犯和高危险度罪犯。同时作为上海市定点关押成年男性外国籍罪犯的监狱,常年关押近四十个国家的外国籍罪犯,也成为展示中国法治文明的窗口和中华文化交流的平台。

  监狱注重罪犯价值观的改造,倡导“思悔、明理、守矩、致新”的罪犯改造核心价值取向。监狱率先实行“5+1+1”教育改造模式,即服刑人员五天参加劳动改造、一天集中学习和一天休息。在开展普法、道德、文化、技术等基础教育的同时,积极提高教育矫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监狱现有心理咨询师51人,承担了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量以及危机干预等相关工作任务;引入上海开放大学远程教育资源,实现了对罪犯学历教育的全覆盖;探索艺术矫治,着力打造“爱生”品牌,形成了爱生网、爱生报、电视台、图书馆等“文化改造十大平台”,引入以海派玉雕、松江顾绣、嘉定竹刻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冶罪犯情操、矫治罪犯行为,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项目化矫治研究。从参与玉雕项目的刑释人员中,还产生了多名国家级、上海市级工艺大师。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诞生一路走来的青浦监狱,形成了“致力社会安宁、创建一流监狱”的愿景,树立了“罪悔于罚而止于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工作目标,形成了“敬业、专业、正己、正人”的工作精神。青浦监狱将以此为起点,继往开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