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北新泾监狱

2014-12-29 11:30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北新泾监狱简介

  上海市北新泾监狱坐落在上海市西郊的虹桥综合枢纽区。原为民国政府的司法行政部直辖第二监狱,解放后,历经变革,名称更迭,于1995 年6月更名为上海市北新泾监狱,隶属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2013年起,监狱主要收押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短期犯。

  近年来,监狱以保障上海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全力维护监狱的持续安全。依托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可视对讲系统、报警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构筑起监狱指挥中心、监区分控平台和民警现场管控点的“三级警戒架构”,形成“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的安全警戒机制和“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监狱安全防范网络。

  为帮助服刑人员改正陋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监狱依法实行严格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充分体现“宽严相济”政策,根据服刑人员的人身危险性、认罪悔罪情况和日常改造表现,实行分级管理,给予相应的处遇。遵循“依法、准确、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服刑人员认罪悔罪、遵守规范、接受教育和劳动改造表现进行考核,作为对其奖励、处罚的主要依据。

  监狱全面实施“5+1+1”教育改造模式,对服刑人员开展个别化矫治,着力将其改造成远离犯罪的守法公民。成立百名民警讲师团,每周开设警官讲坛,对服刑人员开展道德、法制和价值观教育,教导每名服刑人员不仅要走好守法之路,更要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着力打造具有民俗特色的“一区一品”监区文化,以书法、插花、茶艺、陶艺、纸雕、民乐和民俗舞蹈等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监区文化活动,提高服刑人员文化修养和道德操守。为使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拥有一技之长,更好地适应社会,达到自食其力的目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心挑选培训项目,鼓励服刑人员参加各类培训。

  监狱立足依法治监理念,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引导服刑人员自觉改造。服刑人员内务卫生实行单元化管理,以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监狱设立卫生所,配备专职医生,满足了服刑人员疾病治疗和卫生防疫工作的需求。监狱建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通过心理健康常识教育、心理测量评估、心理咨询干预等手段,消除服刑人员的消极心理、犯罪心理,促其养成良好的心态和行为习惯。

  监狱本着“严管厚爱”的理念,立足于“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科技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着力打造一支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专业化监狱警察队伍。通过抓内务、促警务,树立良好的警察形象。通过抓考核、争先进,提高警察职业素养。通过抓培训,强练兵,提升队伍正规化水平。监狱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督察“四位一体”的监督制约体系的合力作用,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监狱内部监督。切实加强狱务公开,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定期通报执法情况,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执法监督员、社会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