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提篮桥监狱

2014-12-29 11:31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提篮桥监狱简介

  提篮桥监狱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始建于1901年,1903年5月正式启用。后经改、扩建,至1935年形成现有的布局及规模。1949年5月始称“上海市人民法院监狱”,1951年8月更名为“上海市监狱”,1995年5月更为现名。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9月,被列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监狱现有民警600余人。其中女民警30余人;监区一线民警500余人,科室民警100余人。监狱实行两级管理体制,下设9个监区,分别按照服刑人员类型实施功能性分类;以及15个科室,分为“监管改造”、“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综合管理”四大类。

  监狱主要关押原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以及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重刑犯。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坐落于特大城市中心区域的监狱,监狱始终把确保监管安全作为监狱的中心任务。按照高度戒备重刑犯监狱的功能定位,建设高、中、低度戒备管理区域,依照危险度分级、犯罪类型、改造表现等要素对服刑人员实施分类管理。持续加强和改进各类安防硬件设施,建立起监狱指挥中心、监区分控平台、现场分控点“三级警戒架构”,实施安全动态管控机制,提升监狱安全管理能级。至2015年,监狱已实现了连续23年无服刑人员脱逃的纪录。

  监狱始终把教育改造服刑人员作为主业。建设有狱内广播、有线电视、远程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室等教育设施,并通过施行“5+1+1”教育管理机制——即服刑人员一周内五天劳动、一天受教育(周三)、一天休息(周日),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制、道德、形势、政策、前途等内容的思想教育和文化、职业技术教育,服刑人员每年受教育达到500课时。积极运用心理矫治手段,现有民警心理咨询师40余名,每年开展心理咨询300余人次。大力加强监区文化建设,利用艺术手段矫治服刑人员,培育了“习美”、“新岸艺术团”、“新荷诗刊”等享誉全国数十年的监狱文化品牌项目,有效降低了服刑人员刑释后重犯率。探索运用循证矫正等矫治技术,施行服刑人员个别化矫治工作,并探索出暴力犯按犯因性分类矫治等工作模式。

  监狱注重凸显公正执法对工作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治监建设。建立起涵盖180余项内部工作制度、150项警务流程的规章体系。完善服刑人员计分考评、分级处遇等管理制度,依照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积极深化狱务公开,定期组织“监狱开放日”,利用互联网、交互终端等手段向服刑人员及家属、社会公众公开监狱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稳步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

  监狱不断加强民警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科技强警、文化育警。积极推动民警队伍专业化发展。积极开展各类职后教育培训,提高民警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建立队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民警公正廉洁执法水平。积极倡导“文化兴监”的发展理念,打造民警管乐团、文学社等文化组织,推动工作课题研究,不断拓展监狱发展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