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疫情反复,上海监狱系统如何加强防控?

2021-08-25 02:51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刘雪妍

工作中突出一个“严”字。

(宝山监狱民警夏金贵坚守岗位)

 

近日,聚集性疫情先后波及多个省份,上海也出现了多例本地确诊病例,这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

监狱场所人员集中、场所封闭,是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反复,也对监狱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为了守住监狱疫情防控防线,上海监狱紧盯狱情、犯情、警情、疫情、舆情“五情”,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记者了解到,本次疫情出现以来,上海监狱系统下属各监狱均实施了封闭勤务模式。工作中,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从严格封闭监狱大门、管控关键环节,到基层党支部委员包干到人、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突出一个“严”字。

 

强化防控举措

8月3日,上海监狱正式进入封闭管理模式。青浦监狱里,狱政管理科的几部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民警唐纪在电话前耐心回复,讲解着监狱提审、开庭的政策以及监狱封闭管理后的各项规定。

唐纪负责狱政信息系统管理和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提审、开庭业务联系。这一天她尤其忙,“我必须和时间赛跑”。下午去车队隔离备勤后,她将无法再进入行政办公区,必须提前和外单位相关人员做好沟通联络,为此连饭也来不及吃。

因为疫情防控,平时的工作中,她总穿着防护服,匆匆来往于办公室和会见楼,对外单位来监人员的证件资料进行审核留档。由于证件原件需要进行扫描保存,通常要往返几次,每次回办公室时,防护服都被汗水浸透了。

(宝山监狱警卫队民警程伟,对进出监管区车辆认真消毒)

 

监狱大门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守好每一道关口至关重要。为了做好人、车、物、门、环境管控,上海各监狱坚持“人物同防、全面消杀”的原则,严控人员进入,严格规范测温、查码、戴口罩等系列举措。在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工作的同时,也对食品采购渠道严格管控。

必要的生活物资需要用车辆运输,为了落实防疫要求,民警带车时,必须身着防护服,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接车、卸货、安检、消毒,一辆车从进到出,通常都要将近一个小时。长时间站立,让小腿肿胀酸痛成了家常便饭,有的民警脚底还除了水泡。

吴晏青是青浦监狱七监区物流中心民警,他说:“封闭模式下,监狱对外来车辆有严格的管理要求,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制度落实到位,发扬监狱事事认真、处处用心的精神。比如,驾驶室的窗口必须保持封闭状态,我们就会黏上封条;与驾驶员无法交流,我们事先准备好了指示牌。只有考虑到每一个细节,才能防患于未然。”

 

加强关爱帮扶

从去年初开始,上海监狱系统的民警不分岗位、不讲条件,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为把疫情阻断在监狱大门之外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五角场监狱干警姚斌,是监管改造战线上的“老兵”,抗击过“非典”,护航过世博会、亚信峰会和进博会,如今又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主动请战执勤时,他只简单说了一句:“我是党员,让我来!”

(民警朱春龙排查设备)

 

周浦监狱监区值班长徐树年,去年在封闭执勤时不慎摔倒,看到监区警力紧张,在之后的十多天里,他一声没吭,将自己受伤的情况隐瞒了下来。监狱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后,要求他抓紧时间去医院治疗,回家安心养伤,他却说:“我只是摔伤了肩,没问题,还能上岗。”经医院诊断,他左肩胛骨骨折,软组织挫伤,并发炎症。在监狱领导的坚持下,他才回家休养。

今年收到全封闭管理通知后,老徐又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单位。不管白天工作多累,深夜他都要巡查监区的每个角落,这已经成了他几十年工作养成的习惯。

还有更多民警,和他们一样,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为了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上海监狱系统形成了“五关”暖警爱警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即“思想上关心、需求上关切、生活上关爱、家庭上关怀、培养上关注”,党支部委员包干到人,了解民警及家属思想动态,及时解决问题。

(加强对各监区的日常医疗巡诊)

 

此外,为了落实“从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为服刑人员家属依法办理社会事务等提供方便”的工作要求,监狱在确保防疫安全基础上,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依法办理动拆迁、房产买卖、民事诉讼和婚姻等九大便民服务举措,建立了“为民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

比如,在新收犯监狱,因为新收罪犯亲属来电询问较多,故专门设立了24小时服务热线,落实“首问责任制”,及时回应合理诉求;还梳理了罪犯入监服刑改造常见的35个问题,制定了《罪犯服刑改造常见问题处理途径指引手册》,帮助指引罪犯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强化在刑意识、遵规守纪意识、认罪悔罪意识和积极改造意识。

栏目主编:王海燕

文字编辑:刘雪妍

题图来源:上海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