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12-29 11:24       

  2009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2010年2月6日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jy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21-35104888-2602分机。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阅览室。截至2009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认真贯彻《条例》和《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是为有效提供便民服务,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保证本局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并且全部在上海监狱网上公开;三是在上海监狱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是在上海监狱网上更新了《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的地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地点、联系方式等,方便市民查阅、索取公开信息。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网站为社会服务作用。

  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沪府办发[2009]8号)的要求,积极推进“上海监狱网”建设和使用,充分发挥“上海监狱网”在提高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加强对外宣传和网上舆情引导,方便公众参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为展示上海监狱形象和为社会提供公众服务的信息平台。

  一是加强网站制度建设,把好审核关,搞好“上海监狱网”政府信息公开、图片要闻、监狱新闻、管教前沿等栏目信息发布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监狱政务信息和监狱工作动态。二是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最新的监狱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市监狱管理局局发规范性文件等信息。三是搞好便民服务。采用便民问答方式,提供政策解读,方便市民查询。四是做好网上“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工作,对市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受理并反馈。

  (三)理顺部门职能分工,及时向社会公布。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8)17号)规定,在局机关内部开展“三定”,进一步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调整机关处室职责,整个过程有序平稳,有效交接,不断不乱,确保了机关顺畅运转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并及时在上海监狱网上公布。

  (四)由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并无行政审批权,无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09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10.7%。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占3.2%;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占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0%;业务类信息2条,占6.5%;其他类信息28条,占90.3%。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主动公开范围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和其他,其中业务包含教育改造、综合治理、狱政管理、刑罚执行等。

  机构职能类,更新了部分局领导个人简介及照片、市监狱管理局主要职能、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职责和主要人事任免;

  业务类,公开了《关于对罪犯开展重新犯罪可能性预测工作的通知》等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等;

  其他类,公开了政策解读、公务员招录、办事规程、各类监狱工作动态信息、图片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09年,本局把“上海监狱网”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另外,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0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0件,其余0件申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0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本局无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局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其中被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389次。本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000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最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目录、公务员招录。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上海监狱网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质量和水平。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监狱新闻、局长信箱、在线咨询、便民服务等版块,集合全局各方力量,共建各专栏,进一步完善上海监狱网内容保障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政策执行情况公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后续工作,注意收集社会各方对有关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吸纳合理意见,为推进政策实施、完善政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