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病毒牢牢阻隔于大墙之外 ——上海监狱决战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
发布日期: 2020-07-21 09:51       

202005250433228384 (1).jpg

来源:法制日报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调低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这意味着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奋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而其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防控阵地,那就是监狱。

 

据悉,面对疫情,上海监狱系统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边实践边总结,相继制定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精准的防疫措施,将新冠病毒牢牢地阻隔于大墙之外。

 

“这次疫情防控是对上海监狱工作的一次大考,是对监狱民警战斗精神的一次磨炼。”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陆卫东说,“当前国内疫情虽趋于平稳,但防控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松懈,上海监狱系统要全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部署精神,始终保持对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将前一阶段的实践和探索进行总结和凝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不断巩固防控战果。”

 

十版手册

 

“无中生有”

 

5月11日,由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修订的第十版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正式印发。

 

“疫情突如其来,上海监狱亟需一套可操作性强的规则指引,由于没有先例可循,一切工作都只能从零开始。”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杨国强说。

 

早在3月初,上海监狱系统就仅用了一个星期就编订出台了第一版指导手册,随后又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先后出台了9版指导手册。

 

精细化是编撰指导手册的核心思想,记者看到,在监狱大门管理部分,手册对每天进出车辆的数量作了严格限制,而监狱民警换岗时间、民警和服刑人员体温测量等时间规定也都精确到秒。

 

杨国强告诉记者,最初几个版本的指导手册主要是作为应急防控指南使用,内容以防疫措施为主,随着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工作,后续的版本开始加入监狱日常管控的工作内容。

 

记者看到,手册的第7部分为监狱罪犯的管理、教育、劳动和生活卫生,这部分内容在全部10版手册的编撰中修改频率最高。

 

在最初几版手册中仅对罪犯的日常体温监测、口罩佩戴、疾病应对等内容作了规定,而之后的版本则逐渐加入了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等日常管理项目。而进入5月气温持续升高后,最新的第10版手册更是增加了防暑降温、开窗通风等内容。

 

目前,第11版疫情防控指导手册正在加紧修订和编辑中。

 

“防控疫情,制度先行,这是实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的先决条件,同时也是查漏补缺,逐步完善的过程,这一系列指导手册的出台填补了监狱系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制度空白,为今后应对其他传染病流行危机积累了宝贵经验。”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刘金宝说。

 

远程视频

 

扁平指挥

 

尽管已是周末,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琦依然不得休息,他在18:00准时坐在了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与全市15家监狱监狱长视频连线。

 

紧接着,监狱长们陆续汇报了各自一天的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情况,除了常规数据和常态情况外,时不时还有一些“小插曲”呈现在大家面前。

 

“下午一名老年服刑人员因高血压缺氧晕厥,经过治疗已无大碍。”

 

“三监区两台风扇出现故障,被送到狱外修理,现已运回,送修程序和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

 

……

 

汇报结束后,吴琦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点评,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并督促相关监狱对出现的问题加紧整改。

 

记者注意到,这个每天准时召开的视频会议紧凑高效,其中有报喜也有报忧、有勉励也有批评,可谓直抵病灶,治标治本。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监狱一律采用封闭式管理,原有的工作模式和工作习惯不得不进行调整,这也倒逼指挥系统和指挥模式进行重构,而近年来持续进行的信息化建设恰逢其时,被用在了刀刃上。

 

据了解,信息化建设使得上海监狱系统真正实现了扁平化指挥,特别是监狱安全风险预警系统的开发和运用,使得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此外,上海监狱管理局还实现了对一线的远程警务督察、在线督导。

 

“疫情防控过程中,近年来上海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得到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检验。借助信息化,我们建立了扁平化、现代化的管理指挥体系,第一时间掌握一线防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戴卫东说。

 

全程闭环

 

甘于奉献

 

一天清晨,上海市女子监狱民警蔡静莹站在监狱大门口,不禁回想起半个月前走出大门的情景。

 

那天正是她与同事们结束为期两个月连续执勤备勤的日子,走出大门,她们看到很多人等候在不远处,这些人正是她们最为挂念的亲人。

 

人群中,蔡静莹一眼便看见了自己的丈夫和一对子女。

 

“妈妈……”儿子和女儿哽咽地扑到了她的怀中,这份思念在泪眼婆娑中得以见证,丈夫站在一旁喃喃自语着:“完成任务就好,回家就好……”

 

身边的同事也都与家人紧紧抱在一起,有笑有哭,这一刻的幸福和满足属于他们。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战备,为了阻挡病毒,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两个月来,我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埋在心底,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蔡静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其实,上海监狱疫情防控能够取得阶段性胜利,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蔡静莹这样甘于奉献的民警。

 

在经过特殊阶段长时间的执勤备勤后,上海监狱实行了“三班制”执勤方案,建立了更为灵活的人员轮换制度。所谓“三班制”,即采取监区执勤、行政区域集中备勤、居家备勤3个阶段,周期性轮换,以此平衡民警的工作和家庭需要。

 

“无论措施制度有多严格,关键因素还是在人,我们通过严格的人员管理,打造从监狱到家庭,再从家庭到监狱的全闭环管理制度,实现了警力的科学分配,使得制度约束、警察自律、家属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了病毒无缝可钻。”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政治部主任王毅说。

 

“五大热线”

 

兜底保障

 

“现在肚子越来越大,这两天又得去产检了,没人陪着心里没底……”

 

视频中妻子吞吞吐吐,面露难色,民警张亮知道妻子是很支持他工作的,整个疫情防控期间都没有来“打搅”过他,看着妻子日益沉重的身子,张亮眼眶湿了。

 

与妻子通话结束后,他拨通了上海市监狱管理局24小时“帮扶解困热线”,告知了情况。

 

张亮所在监狱党委获悉情况后,立即安排狱外工作组的两名民警负责对接此事,主动承担起了张亮妻子产检时的接送、排队挂号、取化验报告单等陪护工作。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监狱管理局为了让广大民警安心工作,除了“帮扶解困热线”,还开通了亲情视频连线、情绪疏导热线,再加上由市司法局统筹安排的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公证服务热线,统称为“五大热线”。

 

“五大热线”上线以来受到了民警们的普遍欢迎,截至目前,全局民警累计3330人次和家属视频通话,情绪疏导热线平台共接听相关来电167通,共计时长1624分钟,帮扶解困热线收到的基层上报问题总计780条,解决率100%。

 

此外,监狱管理局还组建帮扶工会,发动居家备勤民警组成帮扶队,发挥互帮互助优势,为监狱内执勤民警家属解决生活中的燃眉之急。

 

“如果把监狱系统比作一台机器的话,广大民警就是机器中传输动力的齿轮,要保持齿轮的正常运转,就需要保障兜底来‘润滑’,尤其对非常时期超负荷运转的民警来说,这份温暖和保障尤其显得弥足珍贵。”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刘卫萍说,“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司法局党委统一部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 法制日报记者 余东明

 

□ 法制日报见习记者 黄浩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