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成语典故里的中国监狱文化
发布日期: 2020-08-07 02:08       

1e5d91011a4c458f917e43127b64a22a.jpg

在悠久的中国历史中,有不少成语与监狱、犯人有关

□徐家俊

成语是人们长期以来习用的、简洁精辟的定型短语,其来源大多为神话寓言、历史故事、古书成句、群众口语等。成语一般为四个字组成,但也有三个字,或四个字以上的。在我国大量的成语中也有部分与监狱、犯人有关的典故。

 

死灰复燃

韩安国,字长儒,汉时睢阳(今河南商丘)人,曾在梁孝王刘武(汉景帝刘启之弟)手下当官谋事,后来因事被捕,关押在蒙地(今山东蒙阴县西南)的监狱里。

韩安国在监狱内,受到狱吏田甲的污辱。韩安国对此非常气愤,对田甲说道:“熄了火的灰烬,难道一定不能再燃烧起来吗?”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以为我再也不会有重新出头的日子吗?”当时,田甲听完韩安国的话,十分刻薄地回答说,“如果死灰复燃,我就浇灭它。”

不料过了一段时间,韩安国平反出狱,又得到了朝廷的重用,不但官复原职,而且又获升迁。狱吏田甲听到这个消息,吓得偷偷地逃走了。

韩安国郑重地表示,田甲如果不主动回来,他的全家性命都将不保。田甲听到这一消息,只得硬着头皮,乖乖地向韩安国请罪。但是,韩安国并没有狠狠地惩罚狱吏田甲,而吩咐手下人在地上燃起一堆杂物,待火花即将熄灭的时候后,笑着对田甲说,  “现在你看看能不能把死灰灭掉。”

这时候田甲羞愧万分,当场求饶,请韩安国恕罪饶命。其实韩安国的真正用意不是报复狱吏,而是借此机会敲打他,要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做人的品德。由司马迁编修的《史记·韩安国传》中也有此记载。

 

请君入瓮

唐朝武则天执政的时期,有两个酷吏,分别叫来俊臣和周兴,他们设计了种种惨无人道的刑罚,枉杀了许多好人。周兴还大言不惭地自夸逼供的办法巧妙,能力高强。

有一天,有人密告,说周兴与人共同谋反。来俊臣奉命逮捕和审讯周兴。来俊臣想,周兴对于办案是内行,要他老实招供,一定不容易,总得想个新办法才好。

于是,来俊臣邀请周兴到家里饮酒作乐,当酒兴正浓的时候,来俊臣十分诚恳地向周兴请教:“现在监狱里的犯人真狡猾,我把种种刑具都使用过了,但是这些犯人就是不肯招供,不知老兄有什么新办法没有?”

周兴得意洋洋地说:“这个容易得很,我告诉你一个好办法,用一只大瓮,四面架起炭火烧起来,烧到内外发烫,把犯人放进去,看他招不招供。”

来俊臣奸笑道:“嘿,这办法的确不错。”马上叫人搬来一只大瓮,按照周兴所说的办法,四面架起炭火烧起来,不一会儿,大瓮就烧热了。

来俊臣把脸一翻,指着大瓮对周兴说道:“你图谋不轨,已被人揭发,我奉密召办你,请君入瓮。”

周兴吓得伏地求饶,当场认罪。

宋代司马光主编的《资治通鉴·唐记》中就有这一记载。

 

改过自新

汉代淳于意在汉文帝时任“齐太仓令”(管理国家仓库的官员),因为犯了过失罪,要受刑。他没有儿子,只有五个女儿。淳于意被押往京城时,感叹地说“我没有儿子,要这么多闺女有什么用?”他的小女儿缇萦听了,跟了押解父亲的人员到了京城长安。她向汉文帝上了一道奏书。该奏书说:  “我父亲管理官仓,人们都说他廉洁公道。可是这一次失职犯罪,按国家的法律应该要处理,要处以严酷的肉刑,我做女儿的心里十分伤痛。即使他想改正错误,重新努力工作,也已成了残废。我愿意入宫为奴婢,替父亲赎罪,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汉文帝看了这道奏书后非常感动,于是下了一道诏令,进行刑罚刑种的改革,决定废除先前使用的宫刑、墨刑、劓刑、刖刑等肉刑。

该故事又称“缇萦救父”。以后中国逐步向轻刑化方向演化,实行笞刑、杖刑、徒刑、流刑等。

 

不寒而栗

在汉武帝时候,有个叫义纵的人,他曾经当过盗贼,他的姐姐是个医生,由于给皇太后看病,获得太后的欢宠,义纵凭借这层关系,因此也当了官。他先在今山西一带做县令,后来又先后当起长安令、河南都尉、南阳太守、定襄太守。但他手段残忍、肆意残害百姓。

义纵在担任今山西定襄太守时,一下子抓了200多人关入监狱,判处死刑。后来这些人的亲戚朋友先后到监狱探望,大约共计也有200多人。不久却被义纵一并逮捕法办,硬说他们200多人企图为前面关押的死刑犯开脱,为死刑犯解脱也该判处死刑。

于是,某一天义纵在山西定襄一下子杀了400多人,使定襄城里的老百姓非常恐惧害怕。

史马迁在其《史记》中曾记载:“是日皆报杀四百余人,郡中不寒而栗。”班固所著的《汉书·义纵传》中也有同样的记载。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来源于我国的神话故事,它有多个版本,其中的“八仙”一般指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铁拐李、韩湘子、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八位。相传八仙在蓬莱阁上聚会饮酒,酒至酣时,铁拐李提议乘兴到海上一游,众仙齐声附合,并言定各凭道法渡海,不得乘舟。大家响应,各自借助宝物大显神通游向东海。

不过,这个成语的来源还有另一个版本,“八仙”是关押在沙门岛的八个犯人(或泛指多名犯人)。位于渤海的庙岛群岛中的沙门岛曾是宋代囚禁犯人的地方。

岛上筑有高高的城墙,设有与外地联络的烽火台以及众多的关卡、哨所,并派兵把守。后来岛上的犯人越来越多,而朝廷每年只拨给300人的口粮。于是岛上的看守头目,便把其中一些老弱病残的犯人捆住手脚,扔进大海,使岛上犯人保持在300人以内。

为了活命,犯人经常越海逃跑,但该处风大浪急,大多数人都丧生大海。一次,多个善于游泳的犯人经过筹划,把可以帮助渡游的葫芦、木盆、竹筒、驴皮缝的气囊等物品提前藏在一个石洞内。一天晚上,他们取出这些器具,游到蓬莱丹崖山下躲藏起来。

次日,这几个犯人被当地渔民发现了。为不暴露身份,他们就自称是过海仙人。当地渔民也信以为真,便一传十、十传百,经过人们的演绎,八仙过海的故事也就流传至今,沙门岛也就成了八仙的故乡。

 

网开三面

典故出自《吕氏春秋·孟冬纪·异用篇》,该处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其文曰:汤出,见野张网四面,祝曰:“从天堕者,从地出者,从四方来者,皆入吾网。”

汤曰:“嘻!尽之矣。非桀其熟为此也?”

汤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蛛蝥作网罟,今之人学纾。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

汉南之国闻之曰:“汤之德及禽兽矣!”四十国归之。人置四面未必得鸟,汤去其三面,置其一面以网其四十国,非徒网鸟也。

这个故事也见于《史记·殷本纪》。它说明成汤布德施惠的政策赢得了诸侯的信任,不少国家都归附于他。该成语原指仁慈宽厚,现指用宽大的态度来处理罪犯或敌人。

 

画地为牢

意思是在地上画一个圈作为监狱,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或做指定范围内的事不得逾越。

相传在很久之前的社会里,人们都很自律,道德高尚,如果有人犯了错误,就在地上画个圈把他限制住以示惩罚,即使这样,哪怕他身边空无一人,他也决不会提前走出圈子半步,如后代的牢狱。《封神演义》第二十三回提到,打柴的武吉是一个孝子。一天他到西岐城来卖柴。在南门,正赶上文王车驾路过。由于市井道窄,将柴担换肩时不知塌了一头,翻转扁担时在守门的军士王相耳门上打了一下,当即就打死了,被拿住来见文王。文王说:“武吉既打死王相,理当抵命。”命在南门地上画个圈做牢房,竖了根木头做狱吏,将武吉关起来。

 

莫须有

形容无中生有,罗织罪名。南宋将领岳飞率领军队在河南大败金兵,一直打到开封的朱仙镇,不料就在乘胜追击胜利在望的前夕,在皇帝赵构连发十二道金牌的情况下,岳飞被迫回到临安,立即被解除兵权。不久,岳飞遭诬告为“谋反”,关进临安大理寺监狱,并受到刑审逼供。最后,岳飞在赵构、秦桧一伙策划下,于绍兴十一年(1142年)农历除夕之夜被害于大理寺风波亭。临死前,他在供状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年仅39岁。岳飞部将张宪、儿子岳云亦被腰斩于市门。

岳飞父子及张宪之死激起了抗金军队和老百姓的强烈愤怒,抗金名将韩世忠当面质问秦桧,秦桧支吾其词“其事体,莫须有”。韩世忠当场驳斥:“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岳飞就在“莫须有”的罪名下含冤而死。《宋史·岳飞传》有此记载。绍兴三十二年宋孝宗即位,下诏平反岳飞,追封岳飞为鄂王,谥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栖霞岭,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修宋史列志传记。目前全国有浙江杭州,湖北武昌,河南开封朱仙镇、汤阴四座著名岳庙。(作者曾任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史志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