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收犯监狱

2014-12-29 11:30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新收犯监狱简介

  上海市新收犯监狱成立于1997年1月10日,位于青浦区,是全国首家以新收、分流遣送罪犯和入监教育为主要功能的专业性监狱,依法收押全市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并交付执行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上有期徒刑的成年男性罪犯。监狱被司法部命名为“现代化文明监狱”,并被评为上海市市级机关“文明单位”。

  监狱以维护监管安全稳定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安全防控措施,确保了改造秩序持续稳定,为凸现监狱专业功能奠定了基础。监狱围绕“以认罪服法教育为核心,服刑指导、行为养成为重点,心理测试、危险度评估和政治攻势为特色”,创建“2·2”新收模式,即对余刑一年以上的新收罪犯实行两个月的入监教育,对余刑一年以下的实行两周的入监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法制教育、服刑指导、行为养成、心理健康教育及测验评估、安全生产教育等。监狱制定“一人一案一册”的个别化矫治方案,为科学认识和改造罪犯把脉开方。监狱以维护社会安定、捍卫法律威严为己任,在罪犯中持续开展深挖犯罪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屡破大案要案,被誉为“第二803”。

  监狱立足收押源头,深化狱务公开,打造公正执法、文明管理“第一窗口”。积极排摸、化解新收罪犯诉求;成立“胡水清”工作室,对艾滋病罪犯实行专管专教;严格执行国家民族政策,加强维族等少数民族罪犯管理和教育,确保改造平稳有序。监狱配备先进医疗诊断设备,依法做好新收罪犯体检和疾病防治,并及时处置危重症病犯,全力保障罪犯生命健康。

  监狱传承弘扬“事业、责任、奉献”精神,建立高素质民警队伍。组建矫治师、公职律师、心理咨询师、民警讲师、个别教育能手和队列教导队等多支专业化队伍。全监民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十大平安英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监狱坚持文化兴监,每年举办监庆联欢、五月歌会、十月歌会等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建设精神家园。尤其在罪犯监禁文化建设上,牢固树立“新生从这里起步、再社会化从这里开始”的理念,凸显文化育人功能,引导罪犯文明服刑、自律改造、重塑新生。同时,监狱结合形势发展,不断赋予文化建设新内涵,通过举办新收论坛等形式,凝心聚力,助推转型发展。

  监狱始终保持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良好态势,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后劲,力求使每一名新收罪犯受到标准化的教育集训、个性化的服刑指导、科学化的鉴定评估、规范化的分流遣送,力争新收集训工作走在全国同类监狱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