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监狱

2014-12-29 11:30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宝山监狱简介

  宝山监狱始建于1998年12月28日,坐落在市区北翼宝山区。宝山监狱是一所以关押重刑犯为主的监狱,收押有期徒刑1年以上至20年以下、无期徒刑和死刑缓期执行的男性罪犯。2014年3月起,监狱正式收押港澳台罪犯。监狱总占地面积122亩(包括武警部队),总建筑面积达4.9万平方米,由监舍、教学区、习艺车间、行政办公楼、武警营房、停车场等区域组成。

  建监以来,在市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历届监狱党委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安全、公正、效率、发展的主题,励精图志,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实现了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事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无重大疫情发生的“四无”目标。宝山监狱2003年3月被市司法局命名为上海市现代化文明监狱;2005年12月被司法部命名为现代化文明监狱;曾先后荣获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三等功、二等功;2011起连续三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光荣称号;2012年5月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监狱以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依托科技信息为重要抓手和保障,建立了指挥中心、分控平台、现场管控点三级警戒架构体系,保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监狱坚持教育为本,积极构建大教育格局,实行“5+1+1”教育改造模式,即5天劳动,1天学习,1天休息。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深化教育改造工作,监狱确立了以“一、三、五”为核心的教育改造工作架构,即:一个特色——传统文化教育;三个评估——认罪悔罪评估、个别化矫治评估、再犯风险评估;五项基础教育——文化艺术教育、技能培训、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艺术教育有瓷板画、书法、国学教育等,技术培训有汽车美容、面点师培训等,在提升罪犯的个人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同时,以期罪犯回归社会后能拥有自食其力的工作能力,以降低重新犯罪率,把罪犯真正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

  监狱始终以公正执法为生命线,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根据服刑人员的认罪悔罪、遵规守纪、接受教育改造和劳动改造等现实表现进行考核,进行奖励、处罚和分级管理。监狱通过与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建立起减刑、假释、保外就医联合工作模式和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工作模式等渠道,保障服刑人员的申诉、控告、检举权利,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目前为止,监狱对于每一起减假保案件均严格按照刑事法律法规进行评审,未发生一例错案、漏案。

  宝山监狱将以维护社会安宁为己任,坚持以公平、公正执法为首要价值追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平安、法治、文明、现代化监狱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