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女子监狱

2014-12-29 11:31

字体:

打印

收藏

分享到: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女子监狱介绍

  上海市女子监狱成立于1996年10月22日,地处松江区,占地面积47公顷,是上海唯一集中关押女性罪犯的监狱,现有民警300余名,其中女民警占90%以上。

  监狱党委牢牢把握“继承、深化、完善、创新”的工作基调,全面落实“规划先行、重点突破、提速推进、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文化监狱、特色监狱、科研监狱和现代化监狱”。

  监狱围绕安全稳定的工作主线,夯实各项安全基础工作,深化场所警戒机制建设,推进五防一体和安全管控一体化建设,建立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管安全综合防范长效机制,保持了监管改造秩序持续稳定。

  监狱大力推进依法治监,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具有女监特色、适合女犯改造特点的制度体系。严格规范罪犯减刑、假释及监外执行工作,不断深化狱务公开、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狱执法公信力。

  监狱重视文化管理对塑造监狱品质、提升监狱工作质量的引领作用,努力探索“内化于心”的文化育警和教育改造模式,着力推进“母亲文化”建设,构建“崇法、尽责、向善、卓越”的核心价值体系,以理性的教化与感性的柔化相结合,逐步实现民警价值的认同和罪犯价值取向的改变。

  监狱承担了对各类型罪犯从入监到出监的全过程管理、教育工作。针对罪犯的不同类型以及不同改造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方式,坚持科学管理、分类施教,探索女性罪犯的特色管理和特色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教育矫治效果。

  监狱开展母亲文化、罪犯风险评估、认知疗法等科研课题研究,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组建科研理论骨干队伍,积极搭建民警科研理论研究的平台,鼓励群众性科研活动,有效提升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监狱加强民警职业化团队建设,积极搭建民警人才成长的“七大平台”,塑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崇法明德、追求卓越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监狱先后获得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劳模集体、“五一”巾帼奖、上海市迎世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时代发展,给监狱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与国际行刑趋势相衔接”已成为监狱民警的共识。展望未来,上海市女子监狱正朝着打造上海女监品牌,创建全国特色监狱的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