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陈列馆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历史回眸

监狱“吞吃”了马路

2020-06-17 04:00:30       


旧上海不少马路是用人的名字来命名的。如用民国历史人物陈其美命名的其美路(今四平路),用实业家虞洽卿命名的虞洽卿路(今西藏中路),还有用法国军人霞飞命名的霞飞路(今淮海中路),还有用比利时国王亚尔培命名的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等。在虹口一带还有一条叫“爱尔考克路”的马路,此路始建于1901年,系以公共租界时期英国第二任驻上海领事拉瑟福特.爱尔考克的名字命名的。1943年下半年,这条爱尔考克路改称安国路(安国系河北省县名,中国著名的中药之都)并一直沿用至今。

如果你查阅一下30年代出版的上海市地区或上海交通图,就会发现这条爱尔考克路,原是南起华德路,北抵岳州路,这条马路要比现在长。那么,为什么后来少了一截呢?原来租界时期、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监狱(即提篮桥监狱)就毗邻爱尔考克路。监狱始建于1901年,启用于1903年5月。初建时,监狱大门开在华德路177号(今长阳路111号),规模比较小,除去办公楼、炊场等设施外,只有两幢各4层的监舍,共480间牢房。占地仅10亩左右。后来,随着公共租界的押犯人数也急剧上升。据《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年报》(英文版)记载,1903年底监狱押犯仅156人,1911年底达1302人,1927年竟上升到2457人,所以提篮桥监狱在20年代,就陆续向北面和东面扩展。

当时,提篮桥监狱东边,爱尔考克路与华德路的交叉处,基本上没有什么房屋,仅有中国人搭建的几间平房和一二家小店。在工部局的干涉和批准下,爱尔考克路被圈入了监狱的范围内,几户居民另行搬迁。这样从1928年起在监狱的东面又陆续建造了一批五层楼高的新监楼。建筑图纸由外国人设计的。经工部局审定后,在报刊上刊登广告,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公开招标。在规定时间内,让各营造厂(承建商)投标承揽,寄送到指定地点。在规定的时间揭标,筛选后选择信誉较好、报价较低的成泰、建业、三森等营造厂承建。在承建前,由监狱上级机构工部局出面与承建方签订合同。为了保证质量,营造厂要向工部局提交施工保证金(有的事先双方商定一个数目,有的为总施工价款的1/10),如果竣工后,工程不符合质量要求,则从保证金中扣除;如果工程符合质量标准,工部局不仅如数退还保证金,而且按当时银行利率,另支付利息。总之,监狱当时的基建有以下特点,一是承建方和委托方的权利、义务对等,责任清楚,而且严禁转包、严禁偷工减料。二是承建中按专业、划小承包施工范围,用其“精华”,入营造厂负责土建,五金乖哦公司负责安装水电设备,各部门各司其职。三是法律意识较强,承建时都订有周密的书面合同,有些技术性、专业性强的项目另有附件。合同订立后还请有关部门鉴证,合同文字严密,同时有中、英文两种文本。由于在建造的过程中,使用了一批在押犯人干小工,使工程进展很快。1933年初又把原建筑拆除,并重新建造了一部分新建筑,至1935年,形成了今天监狱的的规模。其建筑风格为英国式的,占地面积达60.4亩,共有各类监舍3700多间。这3700多间时什么概念呢?不妨打各比方:如果一个犯人每天换一间监房,10年下来,全监狱的监房他还没有轮遍(当然,实施上决不可能做)。由于这座监狱建筑精良,规模宏大,同时又大于印度的孟买监狱、日本的巢鸭监狱,因而有“远东第一监狱”之称。监狱经扩建、改建后,其大门就开设在今长阳路147号处。

自从提篮桥监狱扩建后,与监狱相邻的那条爱尔考克路部分被划入监狱,并在上面建造了有关建筑物,爱尔考克路的起点就从原来的华德路(即长阳路,位于监狱的南面)变成了今天的昆明路(位于监狱的北面),爱尔考克路变短了。监狱“吞吃”了马路,马路变成了监狱的一个组成部分。提篮桥监狱1994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建筑保护单位”。有100年历史的提篮桥监狱不仅又有重要的实用功能,而且具有重要的文物和历史价值。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