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陈列馆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历史回眸

因“草岚子监狱”而闻名的草岚子胡同

2015-08-12 04:00:25       

 

在北京市大小四千多条胡同中,有一条很不显眼的小胡同,叫草岚子胡同。它位于西安门大街的刘兰塑胡同与天庆胡同接合处,东西走向,宽不过五、六米,长不足百米。

据《京城五城坊巷胡同集》记载,元代此地属积庆坊四铺,明清时属皇城西苑范围,多是为宫廷服务的设施和仓储之地,均不见有"草岚子"地名。但此地原有酒醋局、羊房(后讹为养蜂)夹道、御马仓草栏等地名,"草岚"似由"草栏"谐音而来,成名于民国初年。

虽然这条小胡同名不见经传,但却因三十年代在这里设置了"草岚子监狱"而名声大振。这是一座关押"政治犯"的特种监狱,曾有一大批共产党员被囚禁在这里。 草岚子监狱始建于1931年,当时是北平司法部门的一个临时看守所,1932年3片改称为"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后又更名为"北平市第三监狱",四十年代末易名为"北平市高等特种刑事法庭看守所"。解放后仍作为监狱存在,1960年后改为宿舍。 草岚子监狱东西长,南北窄,占地约一万三千平方米。监舍及办公用房为砖木结构。监狱中央有一座二层小楼,下层为监房,上层办公。监狱五门在酒醋局胡同西侧(今文津街13号的一段马路),监狱西北部(即草岚子胡同东头),原有一对坐南朝北的黑色大铁门,凡探监或进出监狱及对犯人行刑,均出人此门。据当地老住户讲,到探监时常有人在门外等候,每当放风时,能听到"哗啦、哗啦"的脚镣声。在监狱的西墙上还有一小门,是为"监毙"出尸用的。监狱东西各设岗楼一座,比监房高出一倍。院墙用的旧城砖垒砌而成,墙头布满电网,整座监狱犹如幽灵地府。 十年动乱期间,"四人帮"制造了"六十一个叛徒集团"大案,使一大批共产党人蒙受了不白之冤。此案即源出于草岚子监狱。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草岚子胡同仍然存在,监狱旧址上盖起了新楼房,仅留有断壁残垣,作为文物纪念旧址。(张之明) (完)(老北京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