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陈列馆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历史回眸

新中国最早的一期劳改工作专刊

2023-06-21 04:00:23       

  “1965年11月,25日由公安部《人民公安》编委会编辑出版的《人民公安——劳改工作专刊》(32开,约3万字),是新中国最早的一期全国性劳改工作专刊。

  在这期专刊的《编者的话》中说:“根据各地劳改工作干部的要求,我们开始编辑出版‘劳改工作专刊’,以补《人民公安》正刊的不足。我们打算通过这个专刊交流各地劳改单位贯彻执行‘改造与生产相结合,改造第一,生产第二’方针的经验;报导劳改系统五好中

  队、五好干部的模范事迹,推动比学赶帮运动。”

  在这期劳改工作专刊上共发表了9篇文章。其中,有介绍辽宁省营口劳改总队一大队五中队《以人的改造为主,突出思想改造》的经验、浙江省第一监狱的《组织犯人参观人民公社进行活的思想教育》、《浙江省乔司农场三大队四中队的《通过发放衣服促进犯人的思想改造》、河北省公安厅政治部的《以“愚公”精神练成“四知道”的硬本领》、陕西省公安厅通讯组的《硬功来自勤学苦练——记被誉为“活档案”的分队长高贵武同志》、山东省潍北农场的《从死记硬背到活学活用——赵汝棠同志是怎样做到“四知道”的》、北京市新都机械厂小队长刘尚荣的《坚持摆事实讲道理——改造一个劳动教养分子的体》、上海市公安局劳改局的《当台风暴雨袭来的时候》以及对《河北省劳改单位组织过硬“尖子”传播经验》的报导。在这期专刊上,还刊载了《人民公安》编委会撰写的关于突出对罪犯政治思想改造的《短评》,摘登了第六次全国劳改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