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陈列馆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

历史回眸

由监狱、犯人而得名的县(区)级地名

2023-11-02 04:00:22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关,监狱又是历史发展的产物。监狱的设置、管理反映了一定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水平。同时,监狱与地名也有密切的联系。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监狱以所在地的省、市、县、镇、乡、街道等地名,也有用历史地名、山脉等名称来命名。中国现有2000多个县(区)级以上的地名,这些地名的由来和沿革纷繁复杂,绚丽多彩,历史沉淀深厚,文化内涵丰富,其中也有极少数县(区)级地名因监狱、犯人而得名。

  尉氏,位于河南省开封市西南部,陇海铁路和贾鲁河通过境内。2003年底,人口86万,面积1257平方公里,名胜古迹有紫铜钟、太平兴国寺塔等。重要集镇有洧川、朱曲、大马、蔡庄、张市、十八里镇等。农产以小麦、棉花、花生为主。春秋时为郑国尉氏邑,秦朝时置县。“尉氏”其实最先并不是城邑的名称,而是上古时期百姓对监狱官的称呼。东汉时的学者应劭在注释《汉书》时,就指出:“古狱官,曰尉氏。”那么狱官之名又怎么演变为城邑之称呢?原来在春秋时期,郑国有个大夫掌握监狱。古人常以官职为姓氏(如复姓司徒、司马原先均为官名,后来成了姓氏),于是这个狱官也用“尉氏”作为自己的族称,并在自己受封的土地上建起一座城邑,人们就把该城邑称之为“尉氏”。这样,狱官之称呼就演变为城邑之名称。后来到秦代,该城邑又“升格”,变成了一个县的县名。以后就长期沿用至今。

  丹徒,位于今江苏省境内,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中为宁镇山脉、岗峦起伏多坡地,东北沿圩区坦荡,在江苏省镇江市郊、长江南岸、京沪铁路和京杭运河通过境内,秦置丹徒县。1928年曾改为镇江县,1949年复改丹徒县,200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丹徒县,改设镇江市丹徒区,以原丹徒县的行政区域为丹徒区的行政区域,丹徒区2003年底面积749平方公里,2004年底总人口36.11万。革命纪念地有圌山炮台遣址和新四军四县联合抗日会议会址。矿产有铁、煤、白云石、石灰石等。重要集镇有谷阳、石马庙 、高资、上党等。丹徒历史悠久,西周时称“宜”,春秋时属吴国管辖,名“朱方”,后来吴国被越国所灭。战国时,公元前334年楚国灭越国,改“朱方”为“谷阳”。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赢政东巡到谷阳,随行人员向秦始皇上奏“谷阳风水奇特,形胜满盈王室之气,对王朝有冲克。”秦始皇信以为真,为了江山的稳固,连忙传旨,调来3000名赤衣囚徒,即穿了深红色囚服的犯人,昼夜来到谷阳的京岘山,遍毁山中高大的树木,挖掘巨坑,劈山削岭,割断所谓的“龙脉”,并下令把“谷阳”,更名为“丹徒”。丹徒,顾名思义,就是赤衣囚徒之地。这样,丹徒这个独特的地名一直延续使用至今。值得记趣的“谷阳”这个古地名仍保留至今,只不过是“丹徒”下属的集镇之名称。